登錄帳號

登錄

問答標題:淺談「有機農業」

淺談「有機農業」

根據農委會的定義,有機農業係指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,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,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,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。

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合成化學技術逐漸成熟,各國相繼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進行栽培,以達到增產糧食並且復甦戰後經濟的目的。然而,這樣子的生產方式雖然緩和了人口增加而造成的糧食需求壓力,但長期下來也影響了地球的自然生態系,不僅河川及土壤遭受汙染以外,也使得生態系受到了影響,甚至於農業生產力受到影響。為此,如何維護環境品質與生活水準及確保後代永續生存空間,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重視,有機農業也就因此逐步受到關注。

執行有機栽培有幾項重要的工作項目:
1.農業廢棄物回收再生資源利用:
農業生產將會產生廢棄物,例如養雞將產生雞糞,而種稻也將有稻穀及稻稈產生。有機農業十分重視將這些農業廢棄物重新回歸到農業生產上,以達到資源循環利用的目的,並且減少外來資源的投入,達到減輕環境壓力的目的。

2.建立良好之輪作制度:
 不同的作物除了有不同的營養需求,因此長期種植同一項作物將導致某幾項元素缺乏,而另外幾項元素過多的情況。為此,與不同的作物進行輪作,錯開彼此對於營養的需求,以達到減少額外肥料投入的目的。除此之外,種植綠肥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操作步驟,通常綠肥是具有固氮能力的豆科作物,將綠肥埋入土壤中除了可增加土壤的氮素含量之外,也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,達到改善地力並且促進作物生長的目的。

3.不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,減少環境汙染:
  不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,除了字面上的化學農藥將會損及生態系以外,這點更重要的是減少外來資源尤其是石化原料與能源的投入,以達到永續生產的目的。

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背景故事可參考-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

網址 : http://info.organic.org.tw/supergood/front/bin/home.phtml

fongchan_farmvegetable_834e4039-9949-4573-a91b-a74664bf4769

標籤
建立時間 2015-09-02    編輯時間 2023-02-15